星期二, 12月 22

魂兮歸來


未名湖的名字太美,就如原本的她,含蓄而典雅,是西湖這的樣冒稱無可比的。若把西湖比西子,東施效顰其實也。羡慕未名湖的曾經,雖然魂已逝去,但有魂可招,其實是仍是可喜之事。因為最悲哀的,其實是無魂可招,結果是連招都無法,只好看著這逐漸冰冷的軀體,繼續死亡。

讀錢理群《湖畔招魂——為北大百周年校慶而作》之感

1 則留言:

  1. 在此附原文

    我说过:“我们北大得天独厚有未名湖。我看过春天的,夏天的,秋天的,冬天的未名湖,看过雨中、雾中、雪中、风砂中的未名湖,看过黎明、清晨、早上、正午、下午、傍晚、夜晚、子夜时分的未名湖。看了几十年,那真是千姿百态,万种风情,看不够,品不尽的。未名湖是我们北大人审美情趣的源泉。”

    因此有学生写信给我,专门讨论“未名湖美在哪里?”——这样的话题自然是极有诗意的。

    前不久,一位光华经济学院的学生却给我来信,抱怨说,学校大兴土木,一些地方弄得“一点韵味都没有了”。

    我的心一震,推开桌上的书稿,赶到未名湖去——因为忙,因为身体不好,已经很久不去那里了。

    我在未名湖畔走着,一切依旧,却什么感觉都没有了。

    “他在路上走着要“求食”,看见熟识的酒店,看见熟识的馒头,但他都走过了,不但没有暂停,而且并不想要。他所求的不是这类东西了;他求的是什么东西,他自己不知道。”

    我不是我,我变成谁了?——但我又确实在寻求,求什么,我不知道。

    突然记起,未名湖刚修整过,水也全换了。

    难怪湖边的石头都堆得如此整齐,反露出人工堆砌的痕迹,自然美没有了。

    而且,换掉的,岂只是水么?

    那位光华学院的学生说什么来着?

    前面那条小道……小道……

    那黄昏时分作“美学漫步”的宗白华先生哪里去了?

    那晨雾中向我们跑来的朱光潜先生呢?

    那面对粼粼湖光,拄杖沉思的吴组缃先生呢?

    我们谙熟“水深火热”之味的王瑶师,怎么不再口衔烟斗,骑着单车,在人群中横冲直撞了?

    一代大师……一代大师……,消失了,消失了……

    北大痛失了大师啊!

    随之而去的,随之而去的,又是怎样的精神啊!

    未名湖啊,你失去的,是你的魂啊!

    魂兮归来——我的北大,我的未名湖!

    1998年 2月 27日深夜,灯下急就

    回覆刪除

偶然值林叟